sissi 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最近新上映的一部國片,九降風。

http://blog.sina.com.tw/9winds/


故事的背景設定在1997年,

片中的主角們高中畢業。



其實那年我大學已經快要畢業了。

但竟也被勾動了許多,青春時的記憶。





和同學之間勾勾手的說是一輩子的承諾,

以及莫名其妙的反目成仇,

團體的形成和破滅。



從友誼醞釀成戀愛的曖昧,

到經歷其中的種種苦澀,

分手後痛的椎心刺骨的感覺現在好像已經遺忘。



不成熟的戀情,彷彿用也用不完的歡笑和淚水。

愛是真實的,恨卻消逝了。





在那之中我們至少保有了繼續愛的勇氣。





除了這些令人悸動的情愫回憶,

這部電影喚醒的是另一個很重要的青春記事,

關於[棒球]





那年代誰不看棒球呢





我不是個喜歡/擅長運動的人

從小的成績單評語都是"心思細密  乖巧安靜"之類的



但是我會在家裡安靜地打開電視

看網球、高爾夫球、GP500等各種賽事



到了高中我的體育一樣爛

常常被體育老師罵哭





職棒轟轟烈烈的開打了

沉伏在血脈中的一絲熱情被引動





我不記得這是怎麼開始的

職棒元年時我剛好高一

不記得第一場球賽是誰帶我進場

看的是哪一場比賽  比數與結果如何





記得的是

在南臺灣絢爛的晚霞之中

風吹微醺

少女們騎著單車奔往球場



加油棒現場工作人員會發放

那時候還可以用瓦斯汽笛

只要用學生證就可以換外野門票



用力敲擊著加油棒

大聲的嘶吼吶喊著



球賽與球員都是那麼迷人

不到最後一刻永遠不知道結局是甚麼



球是圓的

甚麼變化都可能



逆轉勝  被完封敗  再見安打

滿貫全壘打  被逆轉輸球  甚麼都有可能



就像在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件事一樣

總是會有轉彎的地方出現神奇的變化

就算這場輸了還有下一場

就算本季輸了還有下一季



我們學會勝敗乃兵家常事

我們學會不放棄

我們學會說沒關係



只要在此刻用力的加油

然後在夜風中笑鬧著騎車回家

是輸是贏真的沒有甚麼關係





對於一個心思過份糾結

面臨著沉重的升學壓力

想太多又愛往死胡同裡鑽的文藝少女來說

在球場上的加油吶喊

變成是生命中唯一能夠釋放的出口





真的深深感謝在那幾年

生命中有棒球陪伴



只要有出口

甚麼樣的困境都可以只是過程





那時幾乎每天寫日記的我

在日記中卻幾乎從未寫過跟棒球有關的事情

原因很簡單

寫日記是為了抒發心中苦悶

可是只有有球賽

這些苦悶就可以不存在





從職棒元年支持三商虎隊(因為我屬虎XD)

到職棒四年開始也支持時報鷹隊(因為屏東主場的屬地主義)

看球的日子從我上高中一路到上大學





後來是怎麼開始不再看球呢?

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母親病倒了

每周往返於台北學校與高雄醫院之間

每個人都心力交瘁  

誰會提起要去看球賽?





可是現在想想,或許那時的我更需要看球

如果能有一個可以大聲喊叫的地方

說不定我會更有面對生活困境的勇氣





1996年,職棒簽賭案爆發與我最愛的母親過世,

幾乎是同時發生。





該怎麼說呢,就好像你所相信的世界忽然都不一樣了。



我不了解為什麼我要失去母親,

父親53歲就沒了一世人的牽手,

而弟弟才15歲就得要裝作堅強。





我也不了解為什麼付出的熱情與吶喊,

竟會被說成是投向虛假的騙局。





這一切都讓人傷透了心。





所謂的青春似乎就此嘎然而止。











後來我就開始長大。



長大也沒甚麼不一樣,

還是得掙扎生存戀愛與失戀。



最大的不同,或許就是不再有那種單純的熱情





不再有那種,就是想要為一群人加油,

心也會跟著起伏沸騰的熱情。





我那時候不明白,失去了多麼珍貴的部分。







看著[九降風],忽然之間我才明白。








難怪看球賽可以給我這麼大的生命張力,

也難怪,

我的伴侶說,喜歡帶我去現場看球賽,

喜歡我揮舞著加油棒大聲喊著加油口號,

他說,那時的我就像孩子一樣,

單純的快樂著。





這樣明白之後,多慶幸我又重新開始看棒球。

慶幸,多年之後我終於重新找回珍貴的熱情。



耳邊彷彿聽間啦啦隊長標哥拿著大聲公喊著:



來!!大聲喊出來!!

來球場就是要大聲的加油

把一整天的鬱悶都喊出來



不要放棄

棒球比賽  兩人出局才開始



獅隊要贏球

需要大家的加油

把你們的聲音借給我!!



安打是可以喊出來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