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si 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前幾天因為一些合作的提案,讓我重新思考了自己所選擇的塔羅道路。

好多年前,在命理節目正開始流行之時,
我曾經接過幾通電話,問我是否有意願去上節目說塔羅?
那時候我曾經做過這樣的思考,想著我是否合適這樣走我的塔羅道路?

也是大約在六七年前,有朋友跟我說,
如果你要把自己的塔羅事業做大,那就去成立一個協會啊!
成立協會其實很簡單,然後就開些課,弄個制度跟證照出來......

後來,無論是上電視媒體或是成立協會發證照,我都選擇不這麼做。

接下來的幾年一直到現在,有時候一些單位來邀課,
或者是有些人打電話來問關於諮詢的事情,
他們會問說:請問你有什麼證照嗎?
我說,我只有數年的經驗,沒有證照。

除了上些自己有興趣的課程,認真聽著求問者故事與人生,
最重要的還是,認真努力的去生活。
因為生命的累積讓人越來越了解塔羅,
也越來越知道該怎麼把這些與別人分享。

所以,對方說我開出的學費跟諮詢費偏高,
因為我缺乏名氣,缺乏媒體的光環加持,
也缺乏證照來證明我的能力......
那我憑什麼說服別人付出這樣的金額來得到我的服務?

是的,以上的論點非常真實,我也承認的確是如此,
但是對我來說,這個數字的重點在於我認定的自我價值。
對於我所能夠提供的服務品質與所付出的心力來說,
個人認為非常值得,而且還挺便宜的。(笑)

(然後我就得到了一張"缺乏事業心"的標籤了 XD)

每個人的適性與方式都不同,
有些人適合大場面,適合喊話激勵人心,風采翩翩震懾全場。

我很清楚知道自己喜歡 / 適合什麼塔羅道路,

  • 人數在八人以下的小班級,讓每個人都可以表達與交流。
  • 一對一的諮詢,可以讓求問者盡情抒發,讓我仔細聆聽。
  • 小型的讀書會與討論會。
  • 書寫關於塔羅的心得與經驗。
於是這就是我要行走的方向。

一開始學習塔羅,就不是為了要走名利雙收這條路,
只是想理解與處理人生中的疑惑和困境。
慢慢的被引導到幫別人占卜這條路,也是個美麗的機緣。
而今無論生命與塔羅如何引導我繼續往前,
都不能忘記初衷。

這樣的堅持看似讓我放棄了許多機會,
但所謂的機會不就是如此嗎?
有機會,可不一定是必然如此。

與其說放棄,不如說是一直在做著「選擇」這件事情吧!

選擇,然後承擔這個選擇的責任。

最後想分享一篇今天讀到的好文,
感謝姬那小蘋果在噗浪上的推薦,
真的是值得一讀的文章,
尤其是所有對芳療、塔羅等有證照焦慮的朋友們~

證照的迷思

文章裡面有一句說「只有生命能教導生命」
這句話讓我心有所感。
當我們慌亂著想要上更多的課、拿更多證照來證明自己時,
其實更需要做的是好好的活著,好好的覺察自己,
讓自己豐富的活著,就已經開始療癒這個世界與週遭的人了!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有時候覺得現代人被證照壓得喘不過氣來,工作中常會遇到來考試的人年紀幾乎接近要退休了,他可能還是得來考一張以保住飯碗,否則下次被公司淘汰的可能就有他。看著這樣的考生,我覺得很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