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si 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夜深,四月底的天氣竟然還是十分寒冷,明明眷戀溫暖的被窩,卻又無法解釋的一天比一天更晚就寢。當時間顯示為凌晨五點,窗外開始逐漸響起晨間鳥鳴,天色由黑轉灰……這時候,我才徹底的對睡眠投降,而疲累過度的身體,卻怎麼也睡不安穩。

下意識的,逃避睡眠與夜夢,夢境總是太真實,且毫不留情的指出現實生活中正在或即將面對的困境。白天我將自己埋入網路、書本中,晚上又不願意面對夢境,這才發現這一陣子生命中發生的改變,引起多麼劇烈的斷裂和恐懼,無論我表現得多麼不在意,不斷說服自己要放下,但事實上我就是卡在這個關頭。

所以知道,該好好按下重新設定的按鈕了。

通常一次高品質的芳香療法按摩,可以協助完成重開機的過程。在這樣身心俱疲的狀態下,我毫不猶豫的選擇了預約Susan的療程。

Susan是我多年前第一次到肯園時遇到的芳療師,事後與朋友提起時,是肯園常客的朋友驚呼我實在太幸運。我也深深這麼覺得,Susan溫柔堅定又不過度干涉的存在,在當年幫助我承接了另一個重大的轉變,在之後的日子中,給予我持續的力量和勇氣。於是每當需要撫慰的時候,我總是想到她。

見到Susan,和她聊天的過程,療癒就開始發生了。

任性的選擇了做「孕婦按摩」,當然我並沒有懷孕,也不是媽媽。但是因為這個療程是Susan多年來經驗的累積與整合,是她花了許多心力而創生的按摩手法,我的好奇心一整個壓過了所有的需求,無論如何都想要嘗試看看。再加上之前在跟Susan聊天時,她拿出了「神奇精靈指引卡」給我抽卡,竟然抽到了一張「懷孕」,所以做個孕婦按摩也沒有什麼不可以囉!

療程用油是奧地利品牌Arte Verde,抽了三瓶,打開嗅聞時真的是瓶瓶驚艷!精油本身的品質絕對沒話說,同時精油的能量亦非常活躍。重點是調香,這三瓶複方精油,每一瓶都像個繽紛的主題花園,色彩艷麗、氣味飽滿,佈置的別具匠心,美侖美奐、豐富圓滿,卻又不會失於雜亂。這是非常難得的事情,使用芳香療法這麼多年,聞過各式各樣的調香,許多品質很好的精油常常無法得到完美的搭配,味道不是過於扁平無趣,就是混亂失序。而Arte Verde的調香真是美妙極了,以至於當Susan請我在三瓶中選擇一瓶作為今日療程用油時,我竟然無法立刻決定,因為三瓶都好愛啊!

當開始做療程時,有如置身於一大片美麗芳香的花園中,躺在樹蔭下,薰風拂過全身。

因為是孕婦療程,所以並沒有俯臥的姿勢,這一點滿好的,因為我只要趴著就會覺得有點壓迫感、喘不過氣,胸腔跟頸椎都會覺得比較吃力,而輕鬆側躺對身體的負擔比較小,就像平常睡眠的姿勢,讓我很快就進入療程的舒適感受中。

這個按摩的手法力道我相當喜歡,有點接近瑞典式按摩的深度,但是節奏更為舒緩放鬆。身體每一個痠痛不適的地方都可以被恰當的放鬆,卻不會感到疼痛壓迫,同時又具有如淋巴按摩般的細膩包覆,帶來了一種安心溫暖的安全感。側躺抱著抱枕,像是小小孩抱著心愛的熊寶寶,幸福地躺在母親的臂彎懷抱中。

雖然理智上很想撐著清醒的感受這個全新手法,可是身體的感覺是不能勉強的。在Susan深淺輕重交錯的按摩節奏中,我很快就進入了一種身體全然放鬆,腦袋則是半夢半清醒的奇妙狀態。這感覺很妙,一邊可以感知到芳療師按摩到哪裡,另一方面又像是在作夢般,轉過千百萬個畫面與念頭,並且看似毫無道理地隨意組合成莫名其妙的故事。

就像是電腦需要時常磁碟重組一般,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塞進了太多資訊、情緒、意念,無法消化的一切常常會讓我們無預期的當機,或者反應速度變慢,或者突然卡在某個狀況中出不來。而深層的放鬆與每天的夢境,就是可以幫助我們重新整理歸檔、去蕪存菁的過程。在芳香療法的按摩中,藉由精油的能量功效,以及按摩觸發的神經傳導,腦內重整過程更是有效率的進行著。這也是為什麼多數的人在接受療程後,會感覺身心輕盈的原因。

左右側身按摩,對芳療師來說是很考驗技術的姿勢,做得好,就像在溫暖的懷抱中,被安撫拍著背哄睡,做不好,就會覺得瑣碎又搔不到癢處,芳療師自己還會姿勢扭曲身體酸痛。而在這個療程中,感覺得到Susan細緻妥貼的功力,按摩過程行雲流水,流暢不凝滯,被按摩的人身體雖然沒有俯臥,可是背部按摩一樣被面面俱到的照顧到,實在是非常不簡單。

翻到正面仰躺姿勢,Susan的手法更顯細密綿長,幾個有如伊莎蘭的長推,慢慢的將整個人的身心都整合了起來。再加上緩慢溫柔的腹部按摩與握持,讓我逐漸感覺自己身心的裡裡外外,那些被各種事件切割碎裂的部分,都一點一滴被療癒融合。那時刻,心中浮現了一些話語:

無論我是什麼身分,扮演什麼角色,被別人貼上怎樣的標籤……
我,就是存在的我自己。
值得存在的我自己。


療程後,我將這份感覺跟Susan分享,她說,在為孕婦做按摩時,她會跟寶寶交流對話;而幫一般客人作按摩時,則是與客人的內在小孩交流對話……
我深深的受到感動,對Susan說:我真的感覺到了!

當我們能好好的擁抱自己的內在小孩,承認成為自己的一部分,就可以少去許多不必要的負面情緒,例如自責、批判、罪惡感、不安全感。也因為真心的接納了,所以我們就不會再逃避去面對這些看似不美好的一切,因為這些都只是過程,是旅程的風景,是學習的一部分。

如果是孕婦來做這個療程,對於「整合」感受一定會更深刻吧!因為真真切切的就是有另一個生命在體內,而妳就是必須找出與這個生命融合共處的方式,然後還要學會總有一天他會離開你的懷抱。真是一個不容易的功課,若有芳香療法與一個好的芳療師陪伴,一定能夠得到更多的支持與勇氣吧。

剛做完按摩時,我坐起身,感覺到身體長期比較緊繃的腰背,開始釋放出絲絲的酸軟感,然後慢慢的消散。那些生命中的僵硬,也隨之柔軟變淡。當伴侶前來接我回家時,他看著我說:「妳做完按摩看起來軟綿綿的呢!」我笑了,心中的感覺也是軟綿綿的。

回到家後,我稍微睡了個午覺,但是整天都還是處於一種慢下來的狀態。當天晚上不到十二點我就準備好要睡了,完全不像前一周,天天熬夜到幾乎天明。

隔天早上,六點多不到七點我就精神抖擻的醒來了,自己都大吃一驚的振奮。在這意外的晨起時光中,我做完了許多延宕已久的事情,然後一整天也行程超充實有效率,非常不像平常散漫成性的我……

晚上,做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夢—

夢見,我在半山腰要去搭車。
原先預訂的計畫是搭某線公車到山上的學校去上課,但是我卻錯過了那班公車。急急忙忙的跑去公車總站等下一班車發車,可是車子又在我眼前開走。我試圖追了幾步之後決定算了,轉身搭上旁邊的另一班公車,這台車要到山下去,是往回家的方向。

坐在車上搖搖晃晃的下山,一開始我還在想是不是要中途下車,回去搭原先想搭的那班車,因為我還滿想要去上課的,而且好像應該要去完成原訂計畫才行。可是又轉念一想,其實我並不是真的那麼想要去學習,我只是想要「上課」,因為我對自己沒有足夠的自信,而上課、拿證照似乎會讓我更有籌碼證明自己的能力。

在夢中我還把課本從袋子中拿出來看,是一堂我大學時根本沒認真上,老師也只是念完課文就結束的必修課,是的,我真的沒那麼有興趣想學,只是以為自己「應該」要學。

我決定,不勉強去追一班已經開走的公車,不逼迫自己去學一門還不想學的課程……
我決定,回家,過我想要的生活。
把課本塞回袋子,感覺到無比輕鬆,臉上帶著微笑,望著窗外的風景,想著,我要回家了。

微笑著,醒來。

對我來說,這是個幾乎連暗示都沒有的夢境,根本就已經直接把重點說出來了。
經過了整合與療癒,放下對自己的批判,我想,已經可以做出真正想要的選擇。

感謝Susan美好的療癒能量與陪伴,讓我突破了這個關卡,接下來就要靠自己了!不過接受療程後,我已經能夠好好的睡眠,好好的在陽光中醒來,一一完成每天該進行的事項,並且對生命充滿期待與希望。不久之後,屬於我的孕育,一定能創生出更有趣、更豐盛的未來。


---
關於療程用油及相關事項
請直接詢問Susan~謝謝!!
前往Susan的香域空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