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si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在10月11日的清晨(或半夜?)開始想的這些事情,
起因其實真的是非常政治的,從關於立場與信仰開的頭。

"我覺得"人有明確的立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這通常意味著我們對某件事情有真正去思考與決定,
然後以信仰的方式來支持自己的決定,
並且為這個決定負起責任來,這真的是件好事。

之所以要先說"我覺得",當然是因為,
這也就是我的想法跟我的立場。

在很多事情上,我跟朋友未必有相同的想法和立場,
但人與人之間總是需要互相的尊重。
所以我們會選擇不去挑釁對方,偶而進入相關話題,
我們可以互相討論,但盡量不淪於批評。
(至少要學會適時的閉嘴)

沒有誰比誰更聰明、更睿智、更正確。
所謂正確也不就是角度問題而已。

我們可以不認同對方,但是必須尊重對方的意志與選擇。


就像在看棒球這件事情上,我有很明確的立場,
也有很明確的支持其中一支球隊,
我的朋友中大多數不看棒球,所以我支持哪支球隊,
對他們來說是無關緊要的一件事情。
(只要不要遇到那種明明不看又愛亂妄下評論的人就好)

有少數朋友也看棒球,而且與我支持的球隊不同,
我們有時候互酸幾句,或者自我調侃一下,
但從來沒有(也沒必要)為了這件事情起衝突。

在這樣的關係中,"互相尊重"就是彼此友誼愛的共識。

就算我跟朋友支持的球隊不同,也無損於他在我心中的價值,
因為他的價值不僅是建立在他是哪一隊的球迷之上。


而如果是伴侶關係,其實除了互相尊重是基本之外,
我們更期待的是有相同的共識。

我和伴侶喜歡同一支球隊,我們有相同的政治立場,
對於教育我們在多次討論之後慢慢有了共識,
我們有相近的家庭背景、相似的感情觀,
對於彼此相同或不同的想法和論點,
我們願意花時間去討論,表述與傾聽,
最後總是要找到共識點,或者是彼此尊重不逾越的底線。

"我覺得",這就是之所以可以相處九年,
而無須以爭吵來作為溝通手段的原因。


為什麼"愛的共識"會這麼重要?

常常在占卜的時候,或者是做完療程與客人分享的時候,
我們會談到"愛自己",愛自己有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就是真心的給予自己(以及自己的決定)充分的愛與支持。

"我支持自己的每一個選擇與決定"

想想,如果伴侶也能夠充分的理解並支持你,
這是一件多麼令人感動的美好事情。

"充分的理解"是很重要的,
這代表,並不只是因為我愛你,所以和你選擇同樣的立場,
而是我認同你的想法,我理解你的選擇,並且以此為傲。
這中間沒有盲目,沒有溺愛,有的是平等的對待與尊重,
有的是我明確的與你站在一起,以你為榮。

如果有一天我們之間的愛情消失了,
這立場不會改變,對彼此的理解與尊重也不會改變,
我們身為一個人的存在與價值當然也不會改變。


誰不想被這樣對待呢?

被理解、被支持、被贊同,我在乎的事情對方也一樣在乎,
讓我覺得自己像是被珍愛的寶石,在對方的心裡面閃耀發光。

更棒的是,這些立場跟想法,構築出我這個人,
對方能看得見我真正的美好與價值之所在,
讓我十分感動,也讓我百般感謝。
他不只是愛我有個賢妻良母的表象,
不只是愛我的溫柔婉約(?)善體人意,
他愛著我的本質,我身為一個獨立個體的存在。

讓我相信,我的存在就是這麼獨一無二的珍貴。

說來,這種自我存在與價值感,其實應該要自己具備,
畢竟這終究是自己的課題。
只是說當伴侶也可以互相給予的時候,
實在是奢侈的幸福(笑)。


想要擁有這樣的感情,是我的立場和選擇,
因為很明確的知道我要這個,所以也真的得到了。

而他之所以會跟我在一起,
當然是因為他也很明確知道他想要什麼,
是的,這麼剛好呢,他也得到了。(笑)

這就是我所希冀的,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以及,
願天下眷屬,都能擁有愛的共識。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