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si 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最近無可避免的大家都陷入某種程度的政治狂熱中,

大家總是稍微小心一些的去探詢旁人的政治立場,

若跟自己相近就可以放心議論,若是不同則噤聲不語。



我當然也有自己的立場,即使我看來好像很溫和,

但是對於自己支持的歌手、球隊、政治傾向,

則是頑固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原則是這樣的,我會尊重每個人的選擇,

不做任何批判跟評論,

同樣的也希望這段時間中別人也同樣尊重我,

你可以不認同我的選擇,但請勿試圖想要說服我或動搖我,

因為那樣我會生氣。



我很少生氣,但是遇到不尊重跟沒禮貌的事情還是會惱怒的,

很討厭那種覺得只有自己的選擇是唯一正解,

而別人的想法跟選擇都是白癡沒腦,這樣的人。





最近朋友也常說

「唉唷我要投廢票,兩個選擇好像都不好。」

「我怎麼知道選下去以後會怎麼樣?」





我的回答是:

因為你不相信自己的選擇,所以才會無法決定。

你一定有自己的傾向的,只是看你自己要不要面對。



例如說,你的自覺是「台灣人」或是「中國人」,

這件事情對你來說只要有意義,你就知道自己怎麼選。



就像你在戀愛中的態度一樣,

你總是選擇成為被動的那一方,等待別人來喜歡你,

所以你的每一段戀情都以「其實我好像沒那麼喜歡他」收場,

因為一開始的時候,你就放棄了選擇權。



如果你很確知自己究竟喜歡怎麼樣的人,

你就知道自己要跟誰在一起、不要跟誰在一起,

甚至你可以勇敢的主動的去追求那個你想要的人。



當然你會怕受傷,怕自己先追求先付出之後還是會被辜負。



就像你怕你在選戰中做了決定,萬一以後那位當選的人辜負了你的期望,

你會覺得很受傷,會尷尬自己「做錯」決定。



其實,只要是你自己有想法,無論是對什麼事情,

那個「對」跟「錯」根本沒有一定的答案。



一切都只是在甘願與否而已。





若甘願,輸或贏都好,反正盡力了,反正甘願。





所以不要害怕做選擇,不要害怕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

否則只會一直錯過,錯過自己的真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