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si 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第一次夢見獅子。

但是應該是第一次夢見要被獅子吃掉了。

我弟說,其實三隻獅子是家裡的三隻橘貓吧XD




第24週作業

1.使用精油CT14



2.夢境內容:

這是一個長長的夢的後半段,前半段不復記憶。

結束某些活動,我正要走路回家,在夢中,只要穿過校園就可以回到家了。雖然要走滿長的一段路,可因為是母校所以非常熟悉裡面的小路與位置。經過某棟大樓時,看見裡面正在舉行畢業典禮,有許多穿學士服的人在拍照,場面既歡樂又感人。這時我想到自己畢業的時候,家長沒來所以沒有進禮堂去參加正式典禮,當天姊姊、姊夫和弟弟都有來參加,我雖然笑得很開心,但還是忍不住要跟大姊的畢業典禮做比較。六年前大姊從同樣的地方畢業,可是那天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還有我和弟弟都來了。想到六年前的那天,我還是高中生,很羨慕大姊穿著學士服光彩煥發的樣子,總希望有一天爸媽也能夠因為我的畢業而感到驕傲。

正在跟身邊的朋友(是我現在的伴侶)說著我當年的畢業典禮,走到小椰林道上,這裡沒有很多人,但是卻發現有獅子在路上漫遊,而且是三隻!(而我居然覺得這件事情不是第一次遇到了)大家尖叫四散逃命,我也驚慌失措的一直逃,但是又知道跑不過獅子,只能小心的躲藏,心中非常害怕。在躲藏之間還是被一隻獅子發現了,千鈞一髮之際,有一群人來幫我威嚇走獅子,把我拉起來帶我一起逃。好感謝有這樣一群朋友救了我!

驚魂未定的狀態下,我的伴侶說想要到別的地方去晃晃改變一下緊張的心情,但是我不肯,我還是想繼續穿過校園回家,所以我自己又繞了回去原來的地方,希望獅子已經走了。可是我依然沒有脫險,在半路上還是遇到了獅子們,大家還是在逃命躲藏之中,三隻獅子看起來非常想要好好狩獵一場,而我越來越累,發現自己快要跑不動、逃不掉了……



3.作夢當時的身體狀態:

非常疲累,才剛搭了五六個小時的長途車程回到南部。車程中使用CT14裝在精油項鍊中嗅聞與塗抹,因此沒有暈車或不適,但是身體依然感覺僵硬緊繃,太過疲倦所以一到家很快就躺在床上睡著了。大約睡了兩三個小時,就因夢而驚醒。



4.作夢當時的生活情境:

這幾天剛好是母親過世10年的祭日,所以請假回南部。

但這段時間都處在很有壓力的狀況下,一方面是最近面對很多的考試,對自己的表現沒有把握,擔心自己準備不足。另外公司要辦活動,時間非常匆促,自己卻必須要負起責任,有很深的無力感。另一方面,回南部老家要面對愛抱怨叨唸的阿姨(父親的續絃)與父親,也覺得很無奈。

很想要逃避掉自己必須要面對的這些責任與壓力,可是又覺得自己不能當一個這麼不負責任的人。



5.這個夢境帶給自己的感受

夢中情緒:

很害怕,覺得自己生死就在一瞬間,事實上覺得自己死定了,心中很不甘心,還這麼年輕,還有這麼多事情要做,還有好多話想說,還有很多夢想等待實現,我不想這樣死掉!沒想過我對「活」這件事情有這麼大的執著,沒想到我這麼期待有「未來」。

醒後情緒:

依然很恐懼,甚至感覺自己在發抖。很不舒服,覺得胸口很緊,彷彿快要窒息。雖然一再提醒自己這是一個夢而已,但是恐懼感還是很久之後才消散,當晚要睡覺時還害怕會不會再做惡夢。



6.夢境帶給自己的聯想

這個夢有幾個比較強烈的意象,一個是畢業典禮,另一個就是獅子。

畢業通常代表一個結束與新的開始,這讓我想到的是自己在一個新的工作領域中,學習新的知識,也開始試圖發展出和過去的自己不同的模式。最近也有新的職位與責任落到身上。

獅子通常意味著萬獸之王,也是最上位的獵食者,令人無可反抗的存在。在這裡我想到的是最近迎面而來的壓力,而且是三隻(苦笑),一隻是考試、一隻是工作、一隻是我的原生家庭,分配得剛剛好。



7.自行嘗試夢的解析(啟示)

多半的時候我都能夠理解自己的夢境,可以分析得出為什麼會做這樣的夢,或者夢中的暗示等等。但是這個夢或許帶來太多恐懼的情緒,導致我連回想與記錄都覺得不太願意,也沒有辦法好好的去思考裡面的細節。因此我選擇記錄這個夢的原因是,希望能藉由與他人的討論來分析夢境。

在書寫記錄的過程中,發現與自己的對話是非常重要的,一邊寫著,我已經漸漸明白這個夢究竟在反映出我的哪一段生命經歷。

這段時間中,我沒有發現自己的處在這樣巨大的壓力底下,而總是在期待自己能夠繼續「再努力一點」,希望自己能做好每一件事情。這個夢則清楚的將三方壓力變成了三隻猛獅朝我撲來。

被獅口之下被朋友救出,提醒了我,不要什麼事情都想要自己一個人承擔,也要學會將事情分配給別人,有朋友一起來做,事情會比較有希望。

我前幾天才向伴侶抱怨過,每次我經歷一些生命中重要的場景或抉擇時,他總是剛好不在我身邊陪伴我,在夢中也如實呈現,我第二次回到現場時,是「自己一個人」去面對那三隻獅子的。但是也另外提醒了我,當我的伴侶在提醒我應該要適度放鬆自己,去做些別的事情讓自己轉移一下緊張焦慮的情緒時,我不該覺得他只是在說風涼話,說不定他是能帶我離開那些壓力與危險的。

畢業典禮與那些回憶,或許是要告訴我,不能一直只是希望成為爸媽心中的理想女兒,要從這樣的模式中脫離與畢業了。我要成為一個「自己想成為的人」,而這個過程中,會面臨種種的壓力、恐懼與考驗,似乎也就是必然的了。





以上是作業的內容。

在那之外,其實夢醒之時,慌亂的我,是拿出了塔羅牌,抽三張。

女祭司(正)、戀人(正)、命運之輪(逆)

當下看不懂牌面,只是想著要為命運之輪逆位找個方法,又抽一張,吊人正位。



後來,當寫完夢記,恍然那些獅子打哪兒來之後,對這三張牌也有了理解。

考試,還能怎麼辦呢?就是女祭司狀態啊!持續精進、持續練習、持續讀書、持續學習。

工作,戀人正位提醒我,這是我的選擇,我答應自己要好好愛著的選擇。而這個環境,這個地方,是有許多朋友陪伴著的。

原生家庭,果然是命運之輪逆位啊,似乎無法做些什麼,但是吊人正位告訴我,既然如此就該甘願。

當然每張牌都可以對應到另個問題點,所有的答案都是同一個答案。



我想我的三隻獅子是很難離開我,但是或許我可以學會與獅子共處的方式,甚至,學會馴服我的獅子們。畢竟難題就是力量的來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