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si 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人生是有風向的,不知道別人是不是也這樣感覺?



當運勢好的時候,似乎周遭的一切都跟著好了起來,好事接二連三的發生,連路邊的小狗都對你格外友善,世界變成亮晶晶的粉色系……

而當覺得自己運氣不好時,就只能哀嘆「屋漏偏逢連夜雨」,所有的壞運好像組成了聯合工會一樣,一致同你作對,人生瞬間變成黑白的。



而其實很多事情,都只是態度與意念的問題。

風向是會轉變的,但那必須建立在你希望、你努力讓風向有所轉變上。

命運之輪究竟要往那個方向轉,其實自己的態度、想法佔了相當大的因素。



我觀察著自己以及身邊的人,深深的感受到意念的力量。一個因為失戀導致生活上事事不順心的友人,到最後連工作都沒了,掉落到人生的谷底之後,才驚覺到一場戀情、一個爛男人竟然將自己的生活拖垮成這樣,重點是,自己竟然允許這一切發生!於是她重新整頓生活,將重心放在自己身上,打起精神找新的工作……然後我開始接到她開開心心的電話,新工作的表現不錯得到了讚許、領到了意外的獎金、有一些奇妙的豔遇等等,命運之輪在她的意念之下終於轉向。像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而相同的,也有人總是用不好的意念在拉扯命運之輪往逆方向轉,然後越陷越深。



命運之輪恆常轉動著,我們都知道人生總是有順境與逆境,順利的時候要把握時機,積極的努力求取自己想要的,在困境時就抱持著正面的信念,然後保守行事,就當作是一段學習與涵養的時間,累積自己生命的能量,等待時機到來。其實很多事情的好壞真的都只是轉念之間的認定,要怎麼面對端看自己。



而在和朋友聊天的過程中,發現有好多人總是習慣把事情「往最壞的地方想」,理由是這樣如果情況再糟也不會太意外,而如果沒有那麼糟,就算是賺到了!說真的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人,但是漸漸的我發現了這種想法裡面的陷阱,正因為我們總是把事情往最糟的地方想,所以當事情的發展是好的時候,我們並不會真的有賺到的感覺,反倒是開始恐慌:「怎麼會這麼好?會不會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這裡面是不是有什麼地方不對了?不然怎麼會順利成這樣?」而這樣的想法阻礙了我們去享受那些「好」的感覺經驗,於是我們會一直處於恐懼跟不安當中,也因此意念越來越趨於負面,負面的意念則將慢慢的把事情引導向不好的地方。



記住成功的經驗、享受好事到來的美好感覺,這是得到自我肯定與內在自信的一個重要部分,就跟記取失敗的經驗一樣重要。這一點我一直做得不是很好,因為不能肯定自己所完成的,因此常常處於缺乏自信、憂心自己做得不夠好的狀態下,給自己過多的壓力之餘,也會讓生活變得不快樂。成功覺得是僥倖、失敗覺得是自己的過錯,這樣的意念只會讓自己不斷的打擊自己,然後把命運之輪推往沈淪的方向。



命運之輪轉動著,一如生命總是無時不刻的改變,因為有改變,我們才有學習與成長的機會,或許我們無法瞭解改變是如何發生的,但我們總能學習如何去因應改變。慢慢的我也體會到,危機正是轉機,面對生命提供給我們的機會,我們應該是迎接這個機會,而不是抗拒或消極的擺爛。而當我們具備了[07]戰車牌的行動能力、和[08]力量牌的內在勇氣,擁有了[09]隱士牌的沈潛思索,我們就有能力去面對[10]命運之輪的各種挑戰,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都能從事件的背後學得真正的意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