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si 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塔羅牌的繪製有許多不同的版本,就像叫20個人來畫狗一樣,每個人畫出來的狗一定都長的不一樣,有著不同的體型、品種與花紋,但是都無損於「那是隻狗」這個事實。塔羅牌也是如此,雖然有各家不同的繪製與表現方式,但是想要表達的意涵都是大同小異的。



我的第一副塔羅牌,和很多人一樣,都是最基本的偉特塔羅牌普及版(Universal Waite Tarot),這副牌幾乎可以說是塔羅牌入門者所必備的牌之一,素雅的牌面在解讀意義時可以不須花費太大的功夫,牌上的圖案都是顯而易懂的,所以一直很受歡迎。這副牌是耶璃送我的,當初我挑上這副牌時並不知道他是一副很受歡迎的牌,只是覺得牌面很清爽,很容易解讀,就選了他。



「小塔」這個名字是他自己選的,當時我在取名時,想了許多豪華壯麗的名字,但是都不被接受,一直翻到反對的牌,後來想想就簡單叫做小塔吧,不會忘記的名字。然後就抽到了魔術師正位置,OK,這個名字被接受了。小塔陪著我進入塔羅牌的世界,一步一步的,讓我體會到許多。



第二副塔羅牌,是顏色相當豔麗,畫面也很有特色的但丁塔羅牌(Dante Tarot),命字叫做小丁丁,看名字就知道這是一副個性刁鑽的牌。不過當初,我可是一眼就被這副牌給迷上了,就真的是一見鍾情的感覺。其實選適合自己的牌子多半也就是這樣,要能夠看對眼、有感覺,這是最重要的。



第三副牌,也是我現在正在使用中的,是文藝復興時代塔羅牌(The Tarots of the Renaissance),名字叫做佛羅倫斯。這副牌的個性很直接,出的牌面也滿清晰好解,加上牌面的風格細緻,比較不會讓求問者感覺到恐怖。另外,他的小阿爾課那部分也畫得很好,我正在學習怎麼使用小牌占卜,所以佛羅倫斯成了我現在的愛用牌。





如果你也想買一副屬於自己的塔羅牌,首先我必須請你對國內印製的牌子死心,第一是印刷的功夫實在太粗糙,很多在國外是燙金的華麗背景,在國內印出來變成一團糊爛的土黃色。第二是紙質,一副耐用的牌子紙質跟印刷同樣重要,國內很多出版社在做紙牌時,不知為何都要上很重的光、或是上膠膜,說真的太過光滑的話牌子根本抓不住,膠膜太厚的話牌子則洗不開來,總之就是都很難用就對了。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國內的朋友請上網站或奇摩拍賣、誠品等地方去買一副國外進口的紙牌吧!



此外,在選擇一副屬於你自己的塔羅牌時,除了牌子的品質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牌面本身給你的感覺吧!初學者可以從偉特系列中找一副自己喜愛的,等到對塔羅建立起初步的概念之後,就可以去看看其他的牌子。所謂初步的概念,約莫是看到牌就可以直覺聯想到基本牌義,並且已經會使用一些簡單的牌陣。在這之後,就可以著手找一副會引起你的感動、共鳴與想像的牌子,一副你會願意注視著,並且不會懼怕的牌,那將是專屬於你的塔羅世界。



而其實,說什麼牌的個性,都是自己的個性。傾聽塔羅牌,也就是傾聽自己的內心。當我越來越能夠解釋牌面,也就越來越瞭解人性,或者說,當我越能了解人,也就越懂得如何解牌,這是一體的兩面。而隨著年紀的增長,經歷過的事情漸漸累積,牌面也就跟著一點一點的清晰了起來。塔羅牌其實是一種人生的旅程,從愚者開始,到世界完成,然後進入新的旅程。而我正是這樣一步一步的走著,也學習著,關於塔羅,關於人生。



2003/2/17(修)



---

舊文重貼

而現在的我已經有很多心愛的塔羅牌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