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si 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2004/12/28
離題的前言:

前些日子老是夢到地震水災的。這兩天真的地震水災,我的夢倒是歸於平靜
無論如何還是要為了罹難者默哀。


931228夢
這個夢特殊的地方在於,我還在夢裡幫自己作分析。
是很長的一個夢,很家居,有跟很多家人的互動。
然後我要離開那房子,我小時候的住所,
可是我找不到一雙合適的鞋子,
我心裡知道因為我已經不住在這裡,所以沒有我的鞋子了,
但還是希望能從舊鞋子中找到一雙合穿的。
 

找不到。

我一格一格的打開鞋櫃,甚至還在鞋櫃裡面找到一本相簿,
華麗的相簿裡面是全家福,有爸爸媽媽和我們姊弟四人。
鞋櫃裡面有很多舊鞋子,有很多別人的鞋子,
我也試穿了幾雙,全都太小了。

我急著想離開,拿起電話就打給我姑姑,想問說要怎麼離開。
電話一接通我就忽然想到這有什麼好問的,
我在屋子裡,把門打開就可以走出去了(默)。
不過姑姑還是在電話裡跟我聊了一堆,而且她居然從屋內走出來,
原來她也從來沒有離開過這裡。

掛下電話,我到門外的鞋櫃繼續找鞋子,
這時候表姊出現了,在旁邊碎碎唸著問我記不記得以前的事情?
然後她說了一些瑣碎的小事,我小時候的蠢事跟糗事,
我有點不耐煩的回答:那麼久的事情誰記得?那種事情有什麼好拿出來說嘴的?

表姊又試了幾次,但我決定不要讓自己被她影響,
不要被她丟出來的罪惡感給綑綁住了。

後來她自討沒趣就訕訕的走了。

表姊離開之後,我忽然心中有了一些理解,竟然就開始幫自己解起夢來。
(這時候我還沒醒過來喔,只是在夢裡知道自己是正在作夢。)

鞋子在夢的解析中,代表的是一個人的行動範圍與行動能力,
而舊的鞋子除了意味著我們習慣的舊有模式之外,也代表過去的戀人。

所以,我沒有辦法在舊鞋櫃中找到適合我的鞋子,
屬於我的鞋櫃,在我自己住的地方。(笑)

過去的都過去了,我為什麼還硬是要求自己穿上舊有的模式呢?
這些舊鞋子,穿上了只會讓我腳痛,哪裡都去不了呀!

一念及此,夢中的場景立刻改變。

我回到一個溫暖漂亮的房子中,坐在親愛的懷裡,在一套很鄉村風的沙發上。
「換過沙發套啦?」白底綠色碎花的套子很漂亮。
「嗯啊」親愛的笑著點點頭說:「還不太貴,我負擔的起就買了。」

家裡有很明亮的光線,客廳跟餐廳的桌上擺滿豐盛的料理,
有許多客人在四周談笑聊天著,而我知道,屬於我的鞋子,
就在這裡,在我的鞋櫃中,好好的安放著。

0 意見: